Ivresse

普通朋友。

【群像】诗集



🌟原以为聚散离合才叫美,到头来柴米油盐都是诗。他们在我心里写下一句诗。

🌟不是整篇故事,每对都是一小段,每对之间的故事无关联,片段只与诗句有关联。

🌟温情提示:建议每段都先念默一遍诗句再看内容,不然…可能…转换太明显……

🌟请勿上升。


—————正文—————









『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高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


郭德纲•于谦


“角儿,你尝尝这个。”于谦把一盏白瓷小碗糕推到郭德纲面前。


到了这个年纪,一切凡尘琐事好像都顺其自然的随了春风飘散,老两口也乐得清闲。平日里除了带徒弟的时候皱个眉头骂两句,其他的时间都已经从三四十年前的“学会生存”变成了“享受生活”。


郭德纲拿起瓷勺尝了一口,眯了眼睛笑言道:“哥哥您这一天天在这吃上可没少下功夫,养花遛鸟点心正餐,各不耽误。”


“嗐,您还说我呢,我最近可是见您又收了一把好扇子啊,大林昨儿不是给您送了盒好茶,不请我喝两盏?”谦大爷喝完了面前最后一口排骨虾仁汤,抽了张纸巾擦了擦手。


“您徒弟孝敬我的茶就甭惦记了,您也不像是好这口的人,赶明儿我掂两瓶好酒,让大林给您捎家去。”郭德纲边说边比划,两瓶好酒的身量比桌子都宽,逗笑了谦大爷也逗笑了自己,连站在一旁的服务生姑娘都扬了嘴角。




『一杯酒,问何似,身后名?人间万事,毫发常重泰山轻。悲莫悲生离别,乐莫乐新相识,儿女古今情。』


高峰•栾云平


“平儿,我明明发了请柬给你的,昨天…怎的没来?”天桥剧场后台,高峰带了午饭给刚刚顺完词的栾云平。


“嗳,这不是最近拮据没钱随份子吗,恭喜恭喜啊。”栾云平把一打A4纸收进文件夹,两声道贺心不在焉。


旁人听不出,可是高峰不会听不出,这四个字里没有半分真心实意。


高峰笑了笑,心下了然,开玩笑地哄他:“媳妇儿嘛,哪天嫌弃我了就收拾行李给我打包扔出来了,可你不一样呀,咱俩可是要一辈子的。”


栾云平抬头有些茫然地看着他,似是没料到高峰会说这样的话。最后一句,他说得格外郑重其事,好像成了一个誓言。


他缓过神来,嘴比脑子快:“瞎说什么呢高老板,新婚第一天说这个,老板娘知道还不得打你。”


他没喊嫂子,而是映着“高老板”的称呼喊了她“老板娘”,好像这样,就可以当作是台上的戏言,不必当真。


高峰熨着两个人的大褂,笑言道:“台上你替你老板娘打回来得了。”


是啊,是了,他差点忘了,他们也只是在台上一辈子啊。




『君不见外州客,长安道,一回来,一回老。』


朱云峰•曹鹤阳


十年前的饼四,街边烧烤摊拼酒一杯一杯喊着闹着喝,谁撂倒了,谁就走路走回家。俩人家离得都是十几里地,劲儿上来了真能扶着墙走回家,谁拦都不好使。


而现在,一百多块钱的酸辣鱼好吃,十块钱一笼的小笼包子也好吃。俩人凑在一块儿,几瓶啤酒,怎么舒坦怎么来。


倒不是对生活没了激情,反而是更加懂得了怎么去热爱生活。他们的爱意藏在生活的每一个边边角角。


年少时总以为爱是刻骨的、周全的,是轰轰烈烈的。可见过了各种各样的爱之后,才知道爱也是狼狈的、粗糙的、漏洞百出的、平平淡淡的。


再汹涌澎湃的爱意也都趋向于细水长流,可无论如何,都不枉人间一回。




『行舟载酒少年游,红楼听雨忆平生。』


郭麒麟•阎鹤祥


郭麒麟从认识阎鹤祥开始,满打满算一共才跟他一起去过三个地方旅游。


第一个是乌镇西栅,水中倒映着散碎的灯火繁华。


第二个是杭州西湖,白雾围绕着两只依偎在一起的天鹅。


第三个是长白雪山,巍巍雪山和幽幽碧水赋予的神圣感颇为震撼。


阎鹤祥总是会细心给他讲每个风景的故事,比正儿八经的讲解多了很多偏门的小细节,生动有趣。


郭麒麟是很喜欢和阎鹤祥一起去旅行的。可是他作为少班主,身上有许多拿不掉的责任和担子,他没办法像他的哥哥一样能说走就走的寻找诗和远方。


少班主一直引以为傲,他的哥哥不仅读了万卷书,也行了万里路。


阎鹤祥揉了揉大林软软的头发,说这有什么,他可以把看到的万千美好风景都讲给他听,讲到苍苍暮年,讲到他走不动路为止。


“和哥哥风雨同舟是我八辈子的福气。”


“少爷,于我亦然。”




『何处倾心同归路,几曾勾指定今生。』


张云雷•杨九郎


喜欢是藏不住感情,它不像恨意,可以在记在心底酝酿发酵。喜欢,是克制不住的流光溢彩,在举动里、在眼神中,昭然若揭。


本来,张云雷是不相信世间真情的。他经历过大起大落,命悬一线,过早看淡了世态炎凉,所以他说,他不需要朋友。


可他没料到,无论是跌进怎样的深渊,身边总有杨九郎寸步不离的陪伴,让他为之动容、信任,毫无保留。于是他也用自己的力量保护他:“我不需要朋友,除了杨九郎。”


他们可是交过杯、互换戒指、勾指定今生的人啊,他们是平行世界所有答案中最好的结局。




『彼此当年少,莫负好时光。』


张九龄•王九龙


这几天公司安排王九龙接了杂志的拍摄,张九龄一个人去偏远山区学校做公益,给孩子们送些生活用品,以及给孩子们讲讲故事,打打快板。


今天是11月23号,张九龄来学校的第三天,他揉了揉眼睛,推门带着笑意进来,却被铺天盖地的稚嫩童声喊得一懵。


“祝张老师生日快乐!”


教室里所有的孩子拿出藏在课桌里的 一小束满天星汹涌着围在张九龄身边。


教室的后门被轻轻推开,王九龙穿着米白色的毛衣外套,带着风尘仆仆的味道,单手抱着一大捧玫瑰,三圈红玫瑰中间簇拥着一朵蓝色妖姬,点洒着莹润清透的水珠,像张九龄眼睛里浮动的泪。


张九龄回头撞进他的眼睛里,脑海里浮现了两句话。


第一句是:“笑得比花好看。”


第二句是:“怎么跟求婚现场似的。”


他穿过欢呼雀跃的孩子们的喧然祝福,他看到他笑着说:“生日快乐,男朋友。”




『渭北春天树, 江东日暮云。』


孟鹤堂•周九良


周九良入科早,小小年纪身上就有那么点江湖气,特别讲义气,特别记恩情。


十几岁那会儿往那一站瘦瘦的还跟人叫板,好几次差点出事都是孟鹤堂把他护在身后。每次孟鹤堂的背影,周九良都记得。


所以小团子九良从那时起就想着自己有天也能保护他孟哥。


采访时恰到好处地给他孟哥兜底,有人说他孟哥哪里不好时急着去反驳,以及在微博明里暗里维护他孟哥,看似包袱爱翻不翻,实际上从没让他孟哥的话掉地上过。


台上哪句真哪句假不知道,但眼神骗不了人,藏不住。


爱人和亲人有区别吗?你看,没两样的。


漂泊江湖,身侧就是家。


一个孩子似的爱,大概就是毫无保留的偏袒吧。




『名花倾国两相欢,常得君王带笑看。』


谢金•李鹤东


要我说啊,高冷内敛的君王身畔呢,常常是有一个使得他喜笑颜开的妙人的,古今皆是。


就比如李鹤东身畔有谢金,分分钟上演一出《霸道总裁爱上我》。


他啊,应是他的《红颜劫》,是熙熙攘攘万千人群中的特殊存在,是人世轮回后的一眼万年。




『若问闲情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


尚九熙•何九华


应酬对尚九熙来讲,向来难以应付。乱七八糟的酒局里是心思各异的人打太极,红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利益来回纠缠。


尚九熙出来的时候已经扶着电线杆子找不着北了,摸索出手机打开微信点进置顶,犹犹豫豫还是发出去三个字:“你在哪”


不到半分钟电话就打来了。


尚九熙半蹲在地上,看着亮了的屏幕按了免提接,“喂…你忙完了吗…我这结束了,你要是在家的话……用不用我带点什么东西回去?”


何九华好像正在抽烟,声音并不是很清晰,“我一会儿的机票去南京。”


尚九熙愣了一下,下意识想留,可还是理智先开了口,“哦…没事没事你去吧,我现在打的回家……常用的东西都在衣柜底下袋子里你直接放行李箱里就行……”


何九华叹了一口气,电话那头静了好一会儿。


“唉……我骗你的,你别打的了。我开车去接你。”




『思往事,惜流芳,易成伤。拟歌先敛,欲笑还颦,最断人肠。』


秦霄贤•孙九香


孙九香最珍惜的就是秦霄贤身上的少年气。别看整天被小姑娘们“老秦老秦”地喊着,实际上孩子心性着呢,带出去都要被家里大人含着歉意地交代两句“您多担待”。


可天下之大,非亲非故的,人凭什么担待呀?


所以,孙九香也心疼他的少年气。


所以,别人不担待我担待,别人不如你意我如你意,别人不爱你我爱你。


有人皱了皱眉说:“迟早是要见识人间险恶的。”


孙九香远远的看飞奔着跑去收拾大褂的秦霄贤,温柔了目光。


“那就再迟一点。”




『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


  德雲社。


—————————————


写这个的初衷就是那天背诗的时候忽然发现哪一句诗好像恰如其分地表达了哪对角儿。于是就有了这篇。

有些诗句的作者已经找不到了,有些的故事可能并不符合那句诗原作者的境遇。

比如堂良刚开始用的是“桃花气暖眼自醉,春诸日落梦相牵”,单拎出来温温柔柔,可实际上是杜甫于国难之时所作,怎么也与温柔联系不起来,所以换了先生的另一首《春日忆李白》的这句暮云春树。

龙龄那句是我的私心,出自苏盈老师的短篇《青梅引》,是我最爱的原创短篇故事。本来小哥俩我是想用“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的,两句都好,取舍半天还是用了苏盈老师的这句…

金东那句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用在他俩身上毫无违和感,我甚至还脑补到了金大小姐争宠的样子(dbq…

✨那么,在你心里他们是哪一首诗呢?








评论(20)

热度(35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